樹木涵養地下水不斷 新化林場荷花開

蕭雅心 劉漢生 許文男 報導  / 台南市

今年乾旱嚴重,然而在中興大學台南新化林場,有座沖瀜池,蓄水仍滿滿,不乾涸的原因,是因為森林裡數以萬計的樹木涵養地下水不斷湧出,池水終年不斷,豐沛的水源讓當地生態不受影響,今年荷花還提早在四月初盛放,更讓遊客形容有如莫內荷花油畫一樣美麗。

挺立於水面上,白裡透紅的荷花,隨風搖曳,綻放的景象,讓遊客形容宛如油畫般美麗,沒看錯豐沛的水源,讓荷花提早在4月初盛放,今年乾旱嚴重,但蓄水仍滿滿,這裡是中興大學新化林場的沖瀜池上游。

新化林場場長吳佾鴻說:「我們整個綠地的森林會涵養水源,功用很好,因為乾旱期間,它會慢慢從地下水滲到農塘裡面,所以農塘裡面到目前為止還是滿水位。」四周被森林圍繞,正是池水可以不乾涸的原因,而這也讓當地生態,得以維持平衡。

新化林場場長吳佾鴻說:「去年之前它是一個淤積的河道,整個都長滿了雜草,後來水保局台南分局協助幫我們施工,整修成一個農塘,現在可以容水1.2公頃,容水量4.8萬噸,也解決我們新化林場苗圃缺水的問題,包括一些灌溉的問題。」農塘不缺水,形成小型生態系,在水資源缺乏的現在,提供林場灌溉水源,宛如一座水銀行,是大自然給的最好禮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