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水位低.引橋斜 4/1封閉2碼頭

王詩涵 周大翔 張春峰 報導  / 南投縣

水情持續吃緊,水庫明顯乾渴,現在苗栗明德水庫,蓄水率不到一成,南投日月潭水庫絮水率39.8%,台南白河水庫最慘,沒有水了,但一樣對水情吃緊很有感的就是日月潭遊船業者,水位持續降低,相較滿水位,已經有12公尺、約四層樓落差,連接船和碼頭的引橋都變得傾斜,民眾要搭船或是走上岸,都相當考驗體力,也很危險,現在日月潭風景管理處決定4月1日起,要暫時封閉朝霧和玄光碼頭,避免遊客發生意外。

老人家踏在日月潭玄光寺碼頭的引橋上,想要走到浮排,但每一步都很小心,因為引橋很斜大概傾斜55度,很陡很難走,只能拿雨傘當拐杖來輔助,另一頭從浮排要走上岸的民眾,也沒在輕鬆,小女孩雙手緊抓欄杆扶手,走一步停一下,好怕往後掉下去,前面的長輩,步伐也很慢要走上岸還要有人幫忙拉一把,民眾說:「危險啊,年輕人就不要講了,你看畢竟一堆老年人,封掉會比較可靠一點。」

日月潭水位低只有737公尺,朝霧碼頭,玄光寺碼頭,水社碼頭和伊達邵碼頭,其實引橋都很傾斜,但朝霧和玄光寺碼頭最為陡峭,因此日月潭風景管理處,決定4月1日開始要暫時封閉這兩個碼頭,日月潭風景管理處副處長廖錫標說:「梅雨季來,有可能水位提升的話,那就有可能再恢復(開放碼頭)。」封碼頭是維護遊客安全,但不能搭船就沒有人會來碼頭,對周邊的商家來說,可能就會減少收入,茶葉蛋商家說:「日管處已經有發布那個(封閉碼頭的)文出來了。」

枯水期封碼頭也是不得已的決定,商家共體時艱期盼水位趕快回升,目前全台水庫蓄水率還是在下降,桃園石門水庫蓄水率41%,苗栗明德水庫蓄水率剩9.9%,台中德基水庫則是6.3%,台南曾文水庫15.4%,日月潭雖然上午有飄雨,但雨小下的時間又短,水庫還是零進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