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師染疫風暴擴大 專家:應全面檢測

林仙怡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華航機師染疫風波持續擴大!昨天(28)日又新增兩名確診者,是來自2名抗體陽性機師的家庭,專家也將這兩起個案,視為社區感染的警訊,認為所有相關的接觸者,都應該擴大檢測,因為兩人應該早在一個月前就被感染,也認為機師染疫風險高,施打疫苗的腳步卻太慢!

華航機師染疫風暴擴大,累積已經有9名機師染疫,再加上2名機師家人確診,釀成兩起家庭群聚事件,還波及三所校園,令專家擔心的是,案1113是一名血清抗體陽性機師的兒子,前兩次採檢都是陽性只是病毒量比較低,而血清抗體也是陽性,另外案1114,是另一名血清抗體陽性機師的妻子,首次採檢是陽性,不過二採是陰性,而血清抗體一樣是陽性,研判這兩起確診個案,感染時間至少有一個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如果有新增一個傳播的情況,那應該是相對會有一些相對的個案,到外傳播變成社區的傳播,這相對可能性少。」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說:「最重要的重點不在於防護而在於偵測,我們只要把這個病人偵測出來,關起來什麼事都沒有,你不偵測出來讓他在外面飄,你怎麼防都防不住。」

疫情會不會威脅到社區,接下來28天是關鍵,不過在專家眼中,疫苗施打腳步太慢,是釀成這起機師染疫風暴的關鍵,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說:「僅有的疫苗如果打在關口的話,這個對我們來講成本效益最好,這次感染爆發基本上在一個月前就發生了,剛好一個月前我們疫苗就來了,如果那時候打上去的話,這次的事件不就是不會產生了嗎。」

本土個案連環爆,顯示這波疫情似乎沒這麼簡單,專家建議對所有相關接觸者全面採檢,謹慎以對才能安然度過疫情的威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