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雲林地層下陷 張麗善邀學者座談

王馨儀 吳建宏 黃瑞麟 報導  / 雲林縣

雲林縣30多年來,長期受到地層下陷的影響,甚至有學者警告,再這樣下去,高鐵恐怕就只能搭到台中烏日。為了解決地層下陷的問題,雲林縣長張麗善邀請水利專家,討論地層下陷和水資源調度利用,希望找出解決方法。

呼嘯而過的高鐵,下方是綠油油的稻田,在雲林這樣的美景處處可見,不過其實雲林縣30多年來,都飽受地層下陷之苦,為了解決棘手問題,縣長張麗善廣邀水利專家,舉行座談討論解決方法,雲林縣長張麗善說:「在106年的時候整個下陷的面積,還有在398平方公里,現在到109年已經逐步改善,現在只剩下103平方公里。」

雖然地層下陷面積年年減少,但是雲林農地多,加上又是高鐵經過的路段,解決地層下陷危機,依舊是刻不容緩,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說:「假如我們沒有給農民足夠的水源,也沒辦法輔導他種其它作物,我們也沒辦法改變我們的經濟行為,事實上那就是兩難。」今年又遇上乾旱,雖然雲林只有進入第一階段限水,水庫有效蓄水率還有五成以上,但對地下水補注還是會比往年低,地層下陷恐怕又更嚴重,不過張麗善強調,會加強查緝違法抽取地下水,也禁止新挖水井,配合休耕地活化政策農田轉旱作,希望能讓地層下陷問題,逐步獲得改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