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師接種疫苗後仍染疫!醫曝:保護力從來不是100%

機師接種疫苗後仍染疫!醫曝:保護力從來不是100%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3)日公布的案1153華航男機師,原來在4月22日就已經接種了第一劑疫苗,但還是在5月發病,到底怎麼一回事?有人懷疑疫苗根本沒有用,事實上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就說,疫苗本來保護力就不是100%,我們平時打的流感疫苗也是如此,但是接種疫苗後感染,還是可以大大降低重症的機率,就算有人確診,也不會讓醫療系統崩潰。

打疫苗仍染疫 醫:保護力從來不是100%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案1153是打完才9天就發病,在病毒感染他的時候抗體應該根本還沒出來況且才第一劑而已,保護力也還不完整。

林氏璧引述英國研究指出AZ、輝瑞疫苗在施打後至少要12天才可以開始降低感染的風險而隨時間累積,免疫力生成越好,保護力會逐漸上升。

林氏璧也坦言,國目前認定的施打完兩劑後14天獲得完整的免疫力之後,還是有可能得到感染的,只是機率高低問題一般民眾聽到這些新聞會覺得很奇怪或是害怕,「保護力從來都不是100%呀。

為何要接種疫苗?醫:降低重症機率

林氏璧強調,最重要的是就算真的還是感染了COVID-19,多半都是輕症因為你已經有對抗此病毒的免疫力了,就是多一分保護。她也進一步指出,流感疫苗也是如此,保護力其實只有40~60%而已但他在小小孩還有老人家身上,可以確實預防重症,即使得病了重症機率大大降低因此還是非常有效的疫苗。

林氏璧說,疫苗可以帶給我們的效果就是讓重症大幅減低,即使有一定的人得了也不會讓醫療系統崩潰,讓我們不需要把這個病毒視為毒蛇猛獸,不用還是用零容忍零確診的思維來對付他,終於可以恢復比較正常的生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