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假「無薪」挨批 陳時中承諾討論這方案

疫苗假「無薪」挨批 陳時中承諾討論這方案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示意圖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疫情升溫,不少民眾開始考慮接種疫苗,但是就怕會引發副作用,影響日常工作,需要「疫苗假」,但現行的疫苗假定調不給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6)天在記者會上提到,會跟勞動部討論立委陳玉珍的方案,研議疫苗假列病假領半薪,並把疫苗假的天數列為勞工的病假天數之外。

接種疫苗可請疫苗假 雇主免給薪

為強化接種COVID-19疫苗意願,擴大防疫效果,並保障疫苗接種者權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日宣布,自即日起實施不支薪疫苗接種假。勞工或公務人員前往接種疫苗及接種後若發生不良反應,自接種之日起至接種次日24時止,均得申請疫苗接種假。請假者檢具疫苗接種紀錄卡申請即可,無需就診或其他證明。

指揮中心表示,為保障勞工或公務人員接種疫苗者權益,已邀集勞動部、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銓敘部及法務部等機關研商並形成共識,除確定實施不支薪疫苗接種假外,另針對勞工或公務人員請假者訂定相關權益保障措施,包含勞工不得扣發全勤獎金、解僱;公務人員不得因此影響考績等事宜。

不給薪惹民怨?陳時中承諾討論其他方案

針對疫苗假給不給薪,陳時中表示,這個事情其實在2週前就有相關的討論,包括勞動部在立法院答詢,就有相關意見表達,其實大家那時候應該要有意見,就可以表達。

陳時中表示自己也有跟工商團體談過,這種假越多當然對雇主不利的,請雇主體諒,能發薪水當然最好,只是指揮中心最後確認沒有編列相關預算,就以勞動部建議來執行,也可以請病假。

陳時中也提到立委陳玉珍的方案,勞工病假有半薪,施打疫苗後的2天疫苗假可以用病假請,只要把疫苗病假的天數外加,這樣可以在不增加大家負擔的情況下,也有領半薪,陳時中表示他會再跟勞動部討論可行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