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蔥首度移地保種 花蓮收成16公噸

張益鈞 張書銘 樸星宇 報導  / 花蓮縣

還記得之前,因為宜蘭連下三個多月的雨,宜蘭之寶三星蔥移到花蓮來育苗。在花蓮農改場協助下,首度移往吉安鄉來種植。克服了天候及土質的變化,再加上老資歷的蔥農幫忙,現在已經能收成,有16公噸之多。將陸續運回三星,延續三星蔥的美味。

古代皇帝會到行宮來避暑,宜蘭之寶三星蔥則是移到花蓮來育苗,三星蔥首度移地保種花蓮育苗16公噸。蔥餡餅在油鍋上滋滋作響,咬一口內餡飽滿老闆用料不手軟,因為大家愛的就是這一味。民眾說:「蔥比較鮮甜又比較好吃。」

三星蔥是宜蘭的寶貝,但去年十月底開始宜蘭雨不停連下三個多月,蔥苗泡水快爛根三星農會與花蓮農改場合作,幫三星蔥搬家先移到吉安來避雨,這裡水源穩定病蟲害低環境適合,但首度大面積種植還是得要克服環境氣候及土質的變化挑戰不少,好在有六年以上經驗的蔥農加持讓移植過程更順利。

花蓮縣吉安鄉三星蔥蔥農江金龍說:「它的梗要做高然後要鋪稻草。」經過119天的種植,廣達1公頃的三星蔥已經能收成,預計有16公噸之多。花蓮縣吉安鄉農會主任呂學龍說:「這還有什麼好挑剔品質沒話說。」2次病毒檢測都通過確定蔥苗都健康,接下來種苗要回娘家到宜蘭供農民栽種,未來因應氣候也能有更多彈性措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