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若鬆懈 李秉穎:1個月恐3千人確診

蔡婷育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宜蘭和新北昨(11)日出現兩起不明感染源的社區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指出,這次確實是很大的危機,如果防疫繼續鬆懈,不排除一個月出現3000人確診。他同時認為受到政治壓力阻撓,台灣面臨最大的危機就是在國際上買不到疫苗。所以國產疫苗腳步要更快,但第三期臨床試驗一直過不了,6月底到底能不能順利上市,他也沒有把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這次的感染當然是一個很大的危機。」李秉穎在廣播節目坦承,台灣防疫再次出現破口,如果大家繼續鬆懈,1個月內不排除出現三千人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如果我們都沒有做好防疫手段,那個R值(基本傳染人數)是3的話,1人傳3人3人傳9人,一個月大概就三千人(確診),兩三個月就三萬人(確診),這個擴展的速度會是很快的。」

疫情升溫,台灣為何不落實全民普篩,李秉穎說,新冠病毒潛伏期長,普篩要驗出確診機率很低,要穩住台灣疫情,唯一解方還是要買到更多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我們採購疫苗發生困難,而且似乎是受到政治的干擾,這個是非常遺憾的地方。」主持人周玉蔻VS.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那我問你六月底國產疫苗到底可不可以緊急授權,我不知道啊就是要看大家的共識。」

李秉穎說,國產疫苗遲遲沒通過第三期試驗,上市恐怕要再等等,希望世界衛生組織,能早點訂出免疫相關保護指標,讓上市更順利,現階段他只能再次呼籲大家,出入公共場所一定要加倍防範,少摸眼鼻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咬耳朵大部分都不戴口罩啊,這樣(口水)噴他有什麼任何病毒都會噴到你啊,這個是不可以的這樣你就變超級傳播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