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婦最早發病 3大群聚傳播源頭?

宋燕旻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本土疫情接連爆,引發台灣社區感染風波,到底萬華茶室、蘆洲獅子會、宜蘭遊藝場3大群聚感染,誰是源頭呢?目前,案1217、基隆擺攤婦人因定期出入萬華區域,是三大族群中,最早發病的,案1203獅子會前會長則是在5/7有症狀,也因此有專家猜測應該是從萬華傳到獅子會,再到宜蘭遊藝場。被指向病毒流動源頭的萬華,應該要採取什麼措施,防堵疫情?來聽專家怎麼說。

基隆擺攤的50多歲女性,案1217,早在5月2號就出現染疫症狀,五度到診所就醫,之後病況嚴重採檢才確診!指揮中心從他的血清抗體,推測已經感染兩週以上,比起獅子會前會長,5月7號才出現症狀,早上許多!就有人認為,擺攤婦女,很可能是這波社區感染、最早的傳播者,也就是從萬華、傳到獅子會和宜蘭遊藝場。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說:「我也不認為她是第一個,我認為,我的想法是萬華已經至少可能兩個月三個月了,所以有一些人就在社區傳來傳去了,然後才會突然多點爆發。」目前萬華的確診者,有七人群聚,當中還有兩人,進入和平醫院,醫生表示,比起部桃事件要嚴重許多,除了被發「細胞簡訊」的萬華區域,其實雙北、基隆、宜蘭,都應該被列為熱區!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萬華之外,我想萬華的鄰近區域在整個大眾捷運系統,在整個我們的一個社交範圍都含蓋的裡面,已經沒有所謂的安全的北部了。」周百謙表示,目前確診數,還在可追查範圍之內!但要怎麼防堵,萬華繼續成為防疫破口,除了防疫,注意個人身體狀況、減少社交之外,有醫師提出更嚴格的方式!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說:「要控管住了你真的要很激烈的舉動,就是要類似封區啦,像(中國)大陸一樣把小區封掉,可是要封多大要封多久,這個都是很大的一個問題。」雖然醫生表示,還是得待指揮中心跟縣市政府決定,但要阻止病毒流動,或許也是下下之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