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確診者、曾接觸者怎麼辦?這10點要注意

COVID-19確診者、曾接觸者怎麼辦?這10點要注意 | 華視新聞
示意圖,非當事人 圖/資料照片

葉玉娜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COVID-19本土案例大爆發,連續三天確診數字飆高,全台民眾人心惶惶,擔心自己如果有接觸到確診者,又或者檢驗結果為陽性該怎麼辦?疾管署防疫醫師陳婉青表示,大部分確診者的感染症狀都是輕微的,大多休養之後可以自行康復,指揮中心也公布「確診者」和「接觸確診者」要注意的10點事項。

曾「接觸」確診個案者 有這6症狀要立即就醫

面對全台疫情,陳婉青表示,如果有接觸到確診個案者,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果出現會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的症狀,請立即聯繫119、衛生局或撥打1922。

陳婉青指出,如果和確診者有密切接觸,如共同用餐、共同居住或曾有面對面15分鐘以上的接觸,請先自行隔離,等候衛生單位通知,不要隨意離開住所,在家中也盡量和家人使用不同的衛浴設備,避免與其他同住者接觸,並且觀察自己是否出現COVID-19的相關症狀,如:發燒、流鼻水、咳嗽、喉嚨痛、倦怠、肌肉痠痛、頭痛、腹瀉、嗅覺或味覺異常、呼吸急促等。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確診個案要注意!勤消毒、避免與人接觸

陳婉青醫師也表示,大部分COVID-19確診者的感染症狀都相對輕微,大多患者休養之後可以自行康復,目前會先把醫療資源留給重症患者,若有確診個案尚未接到通知,請先待在家中不要外出,等候公衛人員通知。

如果有出現發燒症狀,可以使用退燒藥減緩不適症狀,盡量臥床多休息和飲水,並注意自己的衛生習慣,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也不要和家人和同住者共餐或共用物品。同時用電話聯絡自己的密切接觸者(在開始有症狀發生的前3天至隔離前,曾有共同用餐、共同居住或未佩戴口罩下面對面15分鐘以上的接觸),請他們自我隔離並健康監測。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