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快篩陽性率大降!柯P曝新戰略:確診不必馬上住院

北市快篩陽性率大降!柯P曝新戰略:確診不必馬上住院 | 華視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台北市政府提供)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本土疫情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8)日宣布國內新增240起本土個案,其中居住縣市分別為新北市106例,中和區33例最多、台北市102例,萬華區48例最多,對此,台北市政府也召開疫情記者會說明相關事項,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連日以來台北市設立多個篩檢站,陽性率從11%降到今天的4.7%,「這告訴我們只要大家都停止活動,疫情可以控制,戰術是有效的」,同時也公布北市新的防疫戰略。

北市快篩站陽性率下降 柯:停止活動有效抗疫

柯文哲表示,北市自14日開始設立篩檢站,當天統計的陽性率約11%,而15日為9.7%,16日10%,到昨天17日下降為7.9%,而今天陽性率只剩下4.7%,柯文哲說,「這告訴我們,只要大家都停止活動,這個疫情是可以降下來、可以控制的,顯然是有效的」,柯文哲也呼籲,面對這場疫情,恐怕還是要訴諸國民的「素質」來對抗疫情,再度強調,大家沒事不要外出,若外出一定要戴好口罩,並且勤洗手,盡量待在家減少與人的接觸。


此外,柯文哲指出,目前的疫情戰略已經和以前「零確診」的目標不同,為因應新的疫情,北市也提出新的防疫戰略,他說明,由於目前部分的COVID-19確診患者症狀輕微甚至沒有症狀,一般來講,只有20%確診者絕對需要住院,大概4%需要到加護病房包括插管。

新防疫戰略!柯文哲:未來確診不必馬上進醫院

柯文哲說,面對未來台灣幾天不知道還會出現多少確診病患,未來凡是快篩陽性、PCR確診,不必馬上進醫院或負壓隔離病房,先找地方收容觀察,針對個人不同症狀,發止痛藥或退燒藥處理,有重大情況再送醫院;同樣若是進醫院以後,經過治療超過10天,評估有無變壞,若PCR還是正的,有可能傳染給他人風險,這些病人其實也不需要住院了,將轉到防疫旅館。

柯文哲強調,必須保留醫院做最有效的使用,從其他國家狀況來看,這個戰略才能保存最多生命,他表示,將會下達行政命令,第一,北市所有大型醫院只有2個選擇,一個是成立院內專責防疫病房,若是沒成立的話,就提供一定比例醫護人力供北市府調度去檢疫所或防疫旅館服務,因為裡面放很多快篩陽性者,有可能狀況變壞,需要一定比例醫護人員照顧,而北市衛生局在今日下午就會將該行政命令下達到北市各大醫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