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視訊看診! 慢性病患者可「電話診療」

萬紹安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升溫,有不少慢性病患者都因為擔心醫院不安全,而不敢到醫院就診領藥,健保署20號宣布放寬全民都可使用4012家醫療院所的視訊診療門診。也放寬只要是固定就醫的穩定慢性病患就可以使用「電話診療」,健保署表示,領慢箋的慢性病患高達707萬人,電話診療可減少感染風險,並維持照護不中斷。

因為疫情的衝擊,不少醫院都開始使用,像這樣的遠端視訊診療,減少慢性病患者,進入到醫院的機會,台安醫院內科醫師林謂文說:「我們都知道說,其實慢性病門診心臟科門診,其實來院的比例非常的低,如果說大概40個患者來說,可能不到一半,不到20個會來。」民眾需要先到醫院網站預約,在與醫師聯絡,決定通訊視訊軟體,再進行遠距診療。

不過醫師也說到,這遠距診療還是不如直接問診來的精確,台安醫院內科醫師林謂文說:「如果醫師沒有直接面對病人,診治病人親口去說自己的一些狀況,或是做一些理學的檢查的話,的確有可能在診斷上,診查上都會有一些障礙。」所以如果是初診,還是建議病患,直接到醫院看醫生,會更加保險。

為了避免患者進入醫院,院方就設計了,這樣的室外領藥區,民眾只要準備健保卡,和醫師開的處方就可以直接取藥, 醫務管理組專委韓佩軒說:「家屬或者是病人自己,那或者是他可以委託代理人,就是去到他這個視訊診療,看診的醫療院所,過健保卡繳費領藥。」

健保署表示,目前全台有高達707萬名的慢性病患者,健保署已開放全台4012家醫療院所,都可以使用視訊門診,不只能在疫情期間,持續提供慢性病照顧,也可以有效降低病人外出,染疫的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