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台灣! 日本.南韓力拚國產疫苗

不只台灣! 日本.南韓力拚國產疫苗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南韓

國產疫苗最近成為熱門話題,而除了台灣,其實鄰近的日韓兩國,也正在力拚國產疫苗。日本有四家企業投入,南韓則有五家企業,兩國投入國產疫苗的公司數,雖然看起來只差一個,然而日本媒體指出,日本正面臨人才、經費和大規模試驗不夠的三大困境,導致日本疫苗國產的進度緩慢。

受試者捲起袖子,接受疫苗注射,她接種的是日本,鹽野義製藥,開發的新冠疫苗。鹽野義去年12月開始臨床試驗,採用的是重組蛋白疫苗,也就是透過基因重組,製造能引發人體,免疫反應的蛋白質,藉此對抗病毒。業者認為這種疫苗,副作用較好管控,而且能保存在,攝氏2到8度。鹽野義製藥社長手代木功說:「(鹽野義疫苗)就和流感疫苗一樣,以一般冷藏方式儲存。」

包括鹽野義在內,日本共有4家企業投入疫苗研發,至今只有一家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然而日本疫苗研發,卻還有人、錢,和環境三大難題,導致進度緩慢。研究機關人才不足,研究經費不足,很難做大規模臨床試驗,面對這些難題,日本政府也在1號,拍板疫苗新戰略,以加強支援疫苗國產,加快接種為目標。

同樣在拚國產疫苗的南韓,則有5家企業加入戰局,大多已展開,第一或二期臨床試驗,其中部分業者,像是SK生技和EU生物製劑都以,年底前完成第三期為目標。南韓EU生物製劑執行長說:「如果成功的話,我們計畫年底前獲准附條件上市,2022年上半年開始配送。」,亞洲疫情升溫下,日韓兩國都力拚疫苗國產,要掌控抗疫最大武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