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衝擊荔枝收成 南投果農欲哭無淚

徐孟蘭 趙英光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雖然前一波的梅雨鋒面有讓水庫稍稍解渴,但50年來的大乾旱,還是為南投荔枝農,帶來衝擊。夏天要進入採收期的黑葉荔枝,因為長期缺水,生長期雨水太少,結出來的果粒小顆又沒肉,有些還因為鋒面大雨,造成裂果,產量剩一成,市場價格雖然一斤80元,但價好沒果賣,荔枝農欲哭無淚。

荔枝農洪先生說:「你看有小顆。」整片荔枝樹,長滿紅通通的荔枝,夏天是荔枝採收期,但靠近看每顆荔枝卻是迷你款的,記者VS.荔枝農洪先生說:「(前一陣子下雨幫助不大嗎),太慢了,救也救不到了,那時候應該要長大的時期,都沒有雨水。」

黑葉荔枝太小顆,全因為50年來的大乾旱影響,雖然前一波梅雨鋒面帶來豐沛雨量,但雨來的不是時候,清明節前後是荔枝生長期,當時沒下雨,荔枝就長不好,荔枝農藍先生說:「裡面又更醜更小顆了,你有沒有看到,產量減少差不多六七成。」這片荔枝園也是受災戶,而且更慘,長出來的荔枝是綠色的,荔枝農藍先生說:「籽很大顆卻沒什麼肉。」綠色的荔枝,剝開沒肉也沒汁,幾乎都要報廢了,有些荔枝還因為前陣子大雨裂果了,荔枝農姚阿嬤說:「太乾了後來就裂果了。」

果農說,去年黑葉荔枝每台斤大約120元,今年可能會在150元左右,價格好,就是因為產量少,但量少代表果農也沒貨賣,再加上疫情影響,品質不好的就更沒人會買,損失慘重,南投荔枝的種植面積,大約1500多公頃,目前農業處還在統計中,預估可能有900到1000公頃受到乾旱影響,縣府會積極協助農民申請補助,將受損災害減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