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康復後需再打疫苗?指揮中心:建議間隔6個月後接種

確診康復後需再打疫苗?指揮中心:建議間隔6個月後接種 | 華視新聞
發言人莊人祥(資料照)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更新18:06】

指揮中心表示,原在記者會中回應「確診者可經醫師評估後,建議自發病日起至少間隔3個月,再接種COVID-19疫苗」,但依照COVID-19QA新修正,建議自發病日起至少間隔6個月,再接種疫苗。

【發稿16:16】

指揮中心公布今(13)日新增175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本土174例、境外移入1例;另確診個案中新增26例死亡。此外,指揮中心指出,其實個案在染疫並康復後,在有抗體的情況下,在「康復後三個月」可以再接種疫苗,讓康復後所產生的抗體,有更加強的保護作用;此外,國產疫苗才剛解盲,近日網路就流傳許多不實訊息,同時指揮中心也做出澄清。

康復3個月後可接種疫苗 莊人祥:加強原先抗體保護力

對於染疫之後且康復者,是否需要再施打疫苗?發言人莊人祥在記者會表示,「康復3個月後,可以再施打疫苗」,他說明,染疫後再施打疫苗,主要是讓康復後所產生的抗體,有更加強的保護作用。指揮官陳時中也補充,普遍來說,染疫康復後在一定時間後可以施打,不過先前也有案例顯示,抗體存在體內的時間較長,不過抗體量是否足夠抵抗病毒,則是需再做進一步研究、證實。

國產疫苗謠言不斷 指揮中心嚴正澄清

此外,近日有網友在臉書(FB)以自製圖文的方式,散布「政府讓人民施打未受認證且保護力低之國產疫苗」、「國產疫苗的中和抗體效價比國外疫苗差」、「國產疫苗為什麼不向國際提出緊急授權」等消息。對此,指揮中心今日澄清,說明目前國產疫苗臨床試驗尚在進行中,最終結果須等廠商提出EUA申請,並經由專家會議審查疫苗的製程管控、藥毒理試驗及臨床試驗結果,在緊急公衛的需求下,確認疫苗使用效益大於風險,屆時才會核准緊急授權使用。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也說,各家廠牌的疫苗所使用的檢驗實驗室及檢驗方式不同且無協和,無法直接由各實驗室產生數值進行比較。國產疫苗仍需等廠商提出申請,經過中央主管機關嚴格把關及審查通過後,確認品質、安全、療效後,品質沒有問題,才可供民眾施打。指揮中心再次提醒,民眾接獲來源不明的訊息時,應先進行查證,切勿隨意散播、轉傳,以免觸法。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