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醫院不敢買「救命神器」?醫曝:健保不給付

為何醫院不敢買「救命神器」?醫曝:健保不給付 | 華視新聞
翻攝自臉書粉絲專頁「賈永婕的跑跳人生」。

洪采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醫護人員在第一線照顧COVID-19確診病患,民間也紛紛發揮愛心,捐贈醫院食物、物資。藝人賈永婕日前募資了300多台人稱「救命神器」的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FNC),企業界友人、演藝圈好友都紛紛響應做公益。就有網友好奇,為什麼醫院會短缺HFNC?為何之前不採購?醫師蘇一峰今(15)日就在臉書上透露原因,「健保體制下,呼吸重症醫療是賠錢單位,一台27萬,過去健保都不給付,是救命機器也是賠錢機器,因此醫院不敢買」。

HFNC十年前就上市!台灣卻要靠名人捐助

醫師蘇一峰今日在臉書上透露,十年前,HFNC就已經在全世界上市,但十年之後,「台灣卻還要靠名人號召企業捐助才能補強第一線需要」。蘇一峰曝原因,「健保體制下,呼吸重症醫療是賠錢單位,一台27萬,過去健保都不給付,是救命機器也是賠錢機器,因此醫院不敢買」,直言健保防礙醫療的進步。

文章曝光後,引起網友留言討論,「沒有賈永婕的新聞,我們真的會不知道,原來採買這機器上,政府的動作真的有點慢」、「政治挾持醫療專業」、「原來如此,我還在想為什麼救命機器政府要採購這麼久,賠錢的生意本來就沒有人要做,健保也不給付,最辛苦的是前線醫護人員,致上最敬禮」。

感謝民間捐助HFNC!指揮中心已採購500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日前也表示,很感謝民間願意捐助HFNC,指揮中心也已採購500台,13日已交貨200台,並將由指揮中心與台灣胸腔暨重症醫學會協助分配至有需求的醫院,提供需要高流量氧氣治療的COVID-19重症病患使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