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打疫苗致死率高? 專家算給你看

雷雅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各縣市開放長者打疫苗,不過全台卻出現有長者接種疫苗後,發生身體不適猝死的案件,目前累計11人死亡。到底要不要讓長者打疫苗?陷入糾結,公衛專家算死亡率幫大家解答,同時也再三強調,施打疫苗可以減少長者重症和死亡率高達九成,建議還是要施打疫苗。

這救命疫苗是打還是不打?對老人家來說能挺過生死這一關,數字得要斤斤計較,根據指揮中心截至6月16日統計施打AZ疫苗的75歲以上長者共17萬4098人當中有8位人死亡,和整體自然死亡相比,利弊得失公衛專家算給你看。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說:「正常的情況之下75歲以上長者,他的每日的死亡率是萬分之1.8,75歲以上的注射人口來看,大概是31人的預期死亡,那目前我們觀察到,我們打了這些疫苗長者死亡是8,表示他比我們正常的死亡還低。」

也就是按照自然死亡,每一天75歲以上的長者約有261人離世,以目前打疫苗的現況來看累計到現在8人死亡,且多數都有慢性疾病,是否和疫苗有直接關係也有待調查。另外接種疫苗後30分鐘也是關鍵,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李秉穎說:「那是預防說對疫苗產生立即性的那種過敏性休克的反應,老人家本來就有很多潛在疾病,我們每一天75歲以上老人家都會有261位死亡,這些潛在疾病就是要注意,就是要控治好潛在疾病,不要過度操勞。」

專家提醒,老人家接種疫苗一定要先經過醫師的評估,即使回到家中也要持續留意長者的反應。或許接種疫苗對多數家庭來說選擇很艱難,但至少可以確定,施打疫苗可以減少長者重症和死亡率高達九成,站在專家的立場上,還是建議施打疫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