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打疫苗先評估 莫德納.AZ皆安全

王美雅 謝育炘 報導  / 高雄市

目前全球使用的疫苗幾乎都沒有對孕婦做實驗,因此不知道疫苗對孕婦或胎兒的安全性,而英美對於孕婦接種疫苗,多是以莫德納和輝瑞為主,英國不建議孕婦打AZ疫苗,到底要打哪種疫苗風險較低?孕婦怎麼評估該不該施打疫苗?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秘書長詹德富表示,莫德納或AZ疫苗的安全性都夠,建議孕婦做常規產檢,若沒有羊水過少、妊娠毒血症、胎兒無心跳等情況,跟醫師討論後,就能放心施打。

醫師說:「在施打前看胎兒心跳是最重要的。」懷孕17周的余小姐到婦產科做超音波,寶寶健康活潑,一個多禮拜前她做產檢,醫師評估,胎兒心跳正常,媽媽羊水足夠,也沒高血壓合併蛋白尿,接著就安排接種莫德納疫苗,打完後的副作用比她想像中的少,孕婦余小姐說:「第三天左右肌肉還是會有微痠,第四天後這些症狀大部分都做改善了。」

由於AZ疫苗有血栓疑慮,美國的孕婦打的是莫德納和輝瑞疫苗,而英國也不建議孕婦打AZ。有準媽媽就擔心,是不是打莫德納真的比AZ的安全性高?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秘書長詹德富說:「以看到的數據來講AZ跟莫德納,兩個都是安全的兩個都是有效的。」專家表示,若孕婦不是屬於有血栓高風險的族群,基本上兩種疫苗都能打,施打完要注意30分鐘內有沒有過敏情況。

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秘書長詹德富說:「全身會有起疹子最嚴重的就是,她可能在氣管的部分水腫,就可能第一時間無法呼吸。」回家後,若持續有出血、腰痠、暈眩或視力模糊等症狀,就要立刻就醫。還是提醒孕婦,先去做常規產檢,請醫師評估風險後再來施打,就會相對來的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