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殘劑疫苗地圖" 解決預約未打問題

羅立芸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先前北部某醫學中心,有醫師帶子女接種殘劑疫苗引發爭議。事實上,殘劑疫苗在國內外都常出現,因為總會有人預約施打又臨時反悔。而這些殘劑疫苗找誰來打才公平?我們或許可以參考韓國的做法,他們推出像這樣的「殘餘疫苗地圖」,只要先預約,如果有長輩的殘劑疫苗釋出,就可以開放年輕人施打。

疫苗一瓶平均打10個人,但有人預約沒來打,剩下的疫苗開封後6小時內沒打完,難道要丟掉嗎?韓國人想了一個辦法,有台灣醫師在臉書分享了韓國的「殘餘疫苗地圖」,構想有點類似先前台灣推出的「口罩地圖」,任何一個30歲以上的韓國民眾,都可先用手機APP預約,如果有長輩臨時不想打,疫苗名額就會釋出。小兒科醫師車參薇說:「(診所)人員的話,不需要再一個一個打電話給他們,還有就是誰可以來打這個疫苗,茫茫人海我們也會不清楚啊,我覺得(疫苗地圖節省時間)有8成到9成。」

診所醫師樂觀其成醫護人員,因為COVID-19真的讓他們快忙不過來,如果能善用科技,對醫護人員和民眾來說都是一大利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最後一瓶的話,我們只要6人以上就可以開打,那我們是希望說,還是盡量在1到6類(尋找),都找不到的話可以找到65歲以上。」雖然目前國內開放施打對象離一般中壯年人還有段距離,但政府可以借鏡他山之石,提前規劃,減少疫苗浪費,也能提高施打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