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降級有望? 陳秀熙:RT值達標.解封不遠

宋燕旻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三級警戒到7月12號,大家都很想知道,會不會延長呢?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表示,解封適合以科學作為根據,目前我國的有效再生數(RT值),就是病毒在一定時間傳播給人的能力,從五月中高峰期15到現在已連續3週小於1,本週降到0.4、確診人數也下降,只要印度變種病毒株「DELTA」,沒有出現跨縣市傳播,每個人都落實防疫,解封的日子就不遠了!

解封有曙光了嗎?學者從科學解封指數,有效再生數RT值,跟康復力來看,認為很有機會!有效再生數RT值,是一個感染,從初發個案,會把疾病傳染給多少人的平均數,指數小於一表示,傳染病將會逐漸消失!台灣已經連續3週小於1,本週更下降至0.4,而康復力從63%增加到75%,代表死亡情況有改善,都顯示了台灣疫情、已經逐漸控制!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說:「有一些小群聚的感染,不過整體而言從雙北到其他縣市,整個RT值基本上小於一,那連續三週是這樣,所以這個是一個蠻好的跡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那7月12號以後的規劃,那是朝向於就是說,如果在開放的時候那有發生疫情,那怎麼樣能夠即時的因應。」

針對相關行業訂出「人員管理、分流上班、健康監測、環境清消、確診後疫情因應」等措施,細節後續將公布!但國內學者也提出警告,目前還是得避免「DELTA印度變異株」出現跨縣市傳播,同時得加速疫苗的施打速度,目前台灣疫苗覆蓋率,在一個月內上升到8%,但離群體免疫的六到七成,還是有很大一段差距!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你如果(美國捐贈)250萬劑都打完的話,那大概台灣有增加10%啊,當然還不夠啊,群體免疫要60-70%可能甚至要更高咧。」由於要達群體免疫的人數,還包括不能打疫苗的未成年,數量超過四百萬,等於幾乎全體成人,都得打,才能保護孩子,也因此,醫生認為,疫苗接種效果「利大於弊」,符合資格的人、應該盡早去施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