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生居家快篩1小時後竟「陰轉陽」 醫師解答了

男大生居家快篩1小時後竟「陰轉陽」 醫師解答了 | 華視新聞
男大生的居家快篩試劑。(翻攝自臉書蘇一峰)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近日開始販售居家快篩試劑,藥局、超商、藥妝店等皆可購買,相當方便,不過日前卻有使用居家快篩出現「陰轉陽」的狀況。台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科蘇一峰醫師2日分享,一名男大生使用居家快篩劑,放置一個小時後,竟然由原本的陰性轉成陽性,讓男大生嚇得直衝急診進行採檢,所幸快篩結果為陰性。對此,蘇一峰表示,使用居家快篩試劑時,應判讀採檢後15至30分鐘的結果較為準確。

居家快篩「陰轉陽」 男大生嚇壞急衝醫院採檢

醫師蘇一峰昨(2)日在臉書分享一起案例,指出一名男大生使用居家快篩試劑,檢測結果一開始呈現陰性,沒想到放置一小時後突然轉成陽性,然而男大生詢問室友是否有此狀況,卻發現對方的快篩結果並沒有隨著時間而改變,讓他嚇得立刻衝到急診室掛號採檢。而蘇一峰也在貼文留言處公開男大生的結果,「急診快篩檢查:陰性!」。

男大生室友放置1小時後仍為陰性。(翻攝自臉書蘇一峰)
男大生室友放置1小時後仍為陰性。(翻攝自臉書蘇一峰)
 
醫師於留言處貼出男大生快篩結果。(翻攝自臉書蘇一峰)
醫師於留言處貼出男大生快篩結果。(翻攝自臉書蘇一峰)
 
(翻攝自臉書蘇一峰)
(翻攝自臉書蘇一峰)
 

快篩試劑出差錯? 醫:判讀時間為篩檢後15-30分

對於居家快篩劑發生「陰轉陽」的狀況,蘇一峰說明「羅氏快篩建議判讀15-30分鐘的結果」,表示使用快篩試劑後的15至30分鐘為最佳判讀時間。而貼文也引發討論,網友紛紛留言「說明書有說快篩結果要在15-20分鐘內判斷!」、「藥局人員告知超過半小時後不准」、「超過時間不能參考,很多快篩試劑都會這樣,因為放太久可能會反向反應,之前的登革熱快篩也是阿」、「應該有最佳判讀時間,還好不是驗孕棒」。

另外也有自稱是醫檢師的網友指出,應該是這片試劑的問題,說明保存的溫度、濕度都是會影響檢驗結果,「片子打開已經暴露到大氣水氣,暴露越久,裡頭的試劑越容易裂解」,他也建議用不同片或是不同批號的試劑再做測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