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疫苗可捐血? 專家:AZ要暫緩14天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隨著疫苗接種對象逐漸擴大,最近各地的捐血中心出現一些,打完AZ疫苗的人想去捐血,沒想到被告知,剛打完疫苗14天內禁止捐血。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成員之一的黃玉成醫師解釋,如果民眾接種的是莫德納或輝瑞,屬於MRNA的疫苗,接種完想要馬上捐血,是沒有問題,不過,若是接種腺病毒載體的AZ或嬌生,擔心腺病毒會留存在血液中,所以需要14天後才能捐血,雖然目前沒有相關研究證實,但為了民眾的安全,還是建立相關規定,比較安心。

血液基金會業務處處長洪英聖說:「從6月12日到7月4日左右,大概以台北捐血中心來講的話,大概有2700多位民眾,他有想來捐血那因為它剛打完AZ疫苗,所以他不能捐。」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說:「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大家開會認為,現在因為這些AZ疫苗,它是腺病毒的載體,就是有腺病毒存在,那AZ疫苗它到底進去體內,會不會真的是有活力算是活性減毒呢,還是算一般的沒有活化的病毒,雖然美國那邊是認為可以的是沒有限制的,但是有的國家認為還是要小心,還是要停個一兩個禮拜以上,才能夠再接種比較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