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建議開放"爽約劑" 中市府:恐難釋出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台中市民接種疫苗,因為之前大家對疫苗有疑慮,施打率甚至低到3成,有醫師就建議市府開放「爽約劑」施打,預約不到的民眾視同爽約放棄,讓給50歲以上成年人施打,不過台中市上午開放70到74歲民眾施打莫德納疫苗,卻出現大排長龍的爆量情況,市長盧秀燕表示,可能是大家觀望後認為沒有問題都前往施打,應該很難釋出爽約劑。

台中市開放70到74歲民眾施打莫德納疫苗,上午快打站出現大排長龍的景象,甚至還有民眾排隊等得不耐煩抱怨連連,民眾說:「我站了20分鐘了還在這裡,連一點往前進都沒有。」由於之前,台中市疫苗施打率不到三成,台中榮總呼吸加護病房主任傅彬貴就建議市府,不妨開放「爽約劑」施打,也就是說預約不到視同爽約放棄,把疫苗讓給苦苦等候施打的50歲以上成年人。

而爽約劑和殘劑有什麼不同?簡單來說,殘劑就是每一瓶疫苗施打之後,可能有剩餘的量可以再抽出一點點來打,這種機會可遇不可求,而爽約劑就是預約卻沒有來施打,等於是把機會讓給別人,如果預約接種施打率越低,爽約劑的釋出量就越大,台中市長盧秀燕說:「今天看起來施打非常的踴躍,所以我覺得可能要剩的機會,可能怕不夠咧,所以我們今天會去統計,統計這個施打結果。」雖然上午的施打率踴躍,但市府表示,還是要根據這三天的施打情況,進行滾動式調整,如果能夠讓50歲以上,具有生產力的民眾施打擴大接種率,對疫情和經濟都有很大的幫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