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仍飆36度午後對流強!15日起防劇烈降雨連下5天

高溫仍飆36度午後對流強!15日起防劇烈降雨連下5天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13)日台灣各地及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多雲到晴,東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零星短暫陣雨,清晨中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西半部地區及東北部、東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明日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午後局部短暫雷陣雨 外出請攜帶雨具

氣象局指出,今天清晨中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西半部地區及宜花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若對流發展得較晚,降雨也可能持續至晚間,午後外出的朋友請攜帶雨具以備不時之需,台東及恆春半島受東南風影響,不定時會有零星降雨;溫度方面,各地高溫炎熱,普遍可以來到32至35度,尤其是南、高、屏、宜蘭及台東地區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今、明兩天晴朗炎熱 最高溫仍在36度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專欄「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表示,最新模擬顯示,今、明兩天各地大多晴朗炎熱、紫外線強,最高溫仍在36度左右,要防曬、防中暑;因低層水氣增多,大氣不穩定,午後對流旺盛,主要在山區,西半部平地受影響的範圍擴大。今日各地區氣溫預測,北部24至36度,中部24至36度,南部24至36度,東部23至36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四至下週一「太平洋高壓」減弱東退,「東風波」移入,並逐漸發展成「季風低壓」的型態。「季風低壓」為大尺度的低壓環流,水氣多、大氣不穩定度高,午後易有強對流發展,伴隨劇烈降雨,其他時間亦偶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各地區白天高溫逐日略降。不過,天氣的逐日變化與低壓環流內的對流發展有關,模式模擬將持續調整,應密切觀察最新資料。

全台擴散條件佳 空氣品質多為良好等級

空品部分,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日環境風場為偏東風,全台各地高溫炎熱,擴散條件良好,空氣品質多為良好等級,惟高屏空品區風速稍弱,稍易累積污染物,空氣品質普通。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地區為「良好」等級,北部近山區可能達普通等級;高屏空品區為「普通」等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