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7旬翁「混打AZ、莫德納」!院方坦承程序疏忽

高雄7旬翁「混打AZ、莫德納」!院方坦承程序疏忽 | 華視新聞
高雄一名老翁在施打AZ疫苗後兩週又到接種站打了莫德納疫苗。(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高雄市傳出一名76歲的阮姓男子,在6月24日接種AZ疫苗過後,於7月9日又再度施打了莫德納疫苗,家屬也相當擔心僅隔短短幾週時間「混打」疫苗,會對身體狀況造成影響,也質疑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對此,高雄市衛生局表示,這名老翁在7月9日未持接種通知書前往施打疫苗,而醫護口頭詢問時,也兩度表示自己未接種過疫苗,但院方未按照流程在接種前詳察健保卡等相關紀錄確實有疏失,將檢討相關流程,也會針對當事人持續進行健康追蹤。

醫護未檢查健保卡釀「AZ混打莫德納」疏失 衛生局說明

高雄市衛生局今(13)日證實,高雄一名疑似患有輕微失智症的老翁曾在6月24日打了AZ疫苗,但7月9日未持接種通知書,又前往接種站欲施打莫德納疫苗,而現場醫護也做了兩道程序,確認當事者未曾接種過疫苗,包括現場醫院工作人員口頭詢問,也請當事者填寫「過去未曾接種COVID-19疫苗」切結書,老翁皆表明自己未曾接種。

衛生局指出,醫師問診時也二度詢問老翁是否有打過COVID-19疫苗?對方也同樣表示未曾接種過,但現場醫護未先確實檢查健保卡上的貼紙,就直接替老翁施打莫德納疫苗,才會釀成這樣的狀況。衛生局表示,老翁二度表明自己未接種過疫苗,但其實健保卡上有貼施打過AZ的註記貼紙,而院方有所疏失,在施打前未詳細檢查健保卡就進行接種,未來會檢討相關流程,也嚴格要求院所在接種前確實詳察民眾的接種和健保卡紀錄。

對此,衛生局也說,當天負責施打的阮綜合醫院發現後已立刻致電當事者,健康未有明顯異常,12日再度電訪,家屬則表示注射部位有腫痛症狀,醫療團隊今日也到住家訪視,醫師評估狀況並無出現異常,後續也將持續進行健康追蹤以確保其安全無虞。此外,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證實有發生此事,並指出,醫護人員在場有詢問是否有接種過疫苗,這位先生可能在回答問題上都說沒有,所以導致被接種,也強調未來會針對流程進行改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