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琴峰"彼岸花盛開之島" 奪日本芥川獎

李琴峰"彼岸花盛開之島" 奪日本芥川獎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日本

日本文學振興會主辦的「第165屆芥川獎及直木獎」公布得獎名單,台灣旅日作家「李琴峰」以新作「彼岸花盛開之島」,獲得日本純文學最高榮譽「芥川獎」,成為史上第一位獲獎的台灣人。

日本NHK記者說:「在她的書「彼岸花盛開之島」,描述一名漂流到島嶼的少女,她失去了記憶在那座島嶼上,她碰到獨特的習俗文化與歷史。」1989年李琴峰在台灣出生,15歲開始學習日語,並創作中文小說,在台灣大學就讀時,雙主修中文系和日文系,畢業後在2013年到日本,就讀早稻田大學大學院,日本語教育研究科修士課程,並留在日本工作。

2019年李琴峰以「倒數五秒月牙」入圍芥川獎,是繼台灣旅日女作家溫又柔後,台灣第2位入圍芥川獎的作家,同年又以相同作品獲得「野間文藝新人獎」,而她的新書「彼岸花盛開之島」,受訪時李琴峰表示,她的作品圍繞幾個重要的主題,像是語言、國界、文化與性少數的問題,是她第一本幾乎全屬虛構的作品,希望透過有些科幻成分的小說,將她重視的幾個主題整合起來,而且他認為整合的不錯,另外李琴峰也說,她在「彼岸花盛開之島」想寫的,是對人類歷史的一種反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