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喊「疫苗混打」 蘇貞昌:打在身體由專家決定較好

柯文哲喊「疫苗混打」 蘇貞昌:打在身體由專家決定較好 | 華視新聞
行政院長蘇貞昌(行政院提供)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日民眾「闖關」疫苗混打事件頻傳,台北市長柯文哲昨(16)日在防疫記者會建議中央思考「混打」的可能性,讓台灣在疫苗施打比較有機動、靈活性。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7)日表示,疫苗打在人體是為了健康,政府會以保護國人健康為第一,作業程序皆由專家會議決定,強調「不要把自己的身體,或者自己另做其他不好的做法」。

WHO沒說不可以! 柯籲中央評估混打可能性

近日「疫苗混打」議題逐漸引起討論,柯文哲16日也建議中央考慮「混打」的可能性,柯文哲表示「學理上先打AZ,後打莫德納、BNT疫苗可以,倒過來效果沒有比較好,就跟(都)打AZ、AZ差不多意思」,認為目前台灣疫苗供應不穩定,「像是現在開始的接下來兩、三個禮拜應該只能打AZ疫苗,莫德納疫苗也差不多要打完了,所以如果不允許混打的話,很多時間上配合會完全失去機動性」。

柯文哲指出,「雖然還沒有做過幾萬人大規模實驗,但從一些論文看的到做到幾百人的實驗,且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沒說不能混打,只是說沒有推薦,但也沒有說混打是危險的」,呼籲中央考慮混打的可能性,提升台灣打疫苗的機動性與靈活性。

國人健康為首要 蘇貞昌:遵照政府指引即可

針對疫苗混打,蘇貞昌今日視察竹北嘉豐國小新建工程時被媒體問及此事,他表示,「疫苗施打是很專業的問題,如何才是對人體保護最有效,各國都有不同的經驗,甚至不同的研究成果,政府非常謹慎、非常地慎重,一定會遵照專家及外國施打的總總情況,以保護國人健康為第一」。

蘇貞昌指出,疫苗能否混打或作業程序,「都由專家會議來決定,請大家聽指揮中心的指引依序施打」,他強調疫苗是打在身體,政府非常小心,「只要政府提供、做出指引,大家遵照就沒有問題」。蘇貞昌也說,「不要把自己的身體,或者自己另做其他不好的做法,我們都不鼓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