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托嬰微解封 縣府公布相關規則

萬紹安 黃瑞麟 張政慧 報導  / 宜蘭縣

全台疫情逐漸趨緩,各行各業都期待「解封降級」,早日恢復正常生活。宜蘭宣布從22日開始,先恢復公私立托嬰中心的收托,不過必須採取分區、分流、降載及回報等防疫原則,以家中沒有親屬照顧資源的子女優先;另外台北市的部分,則是今(20)日就恢復了托育中心的服務,但規定行政人員、廚工等,都必須接種完疫苗14天,文山托嬰中心今天一早,就收了16名嬰幼童。

乖乖坐在長椅上,讓媽媽幫忙換鞋子,準備上學,台北市公私立托嬰中心20日起「微解封」,這可總算讓媽媽們鬆了口氣, 家長說:「在家裡的期間我們需要上班,所以其實沒有辦法,時時刻刻看著小孩子。」家長說:「其實滿崩潰的,因為真的没有辦法認真做事。」在家上班還得顧小孩,家長直言很崩潰,相隔兩個月總算等到托嬰中心開放。

根據台北市「0-2歲降載收托」,7/6起托育人員和保母專案疫苗接種,14天後,也就是7/20,機構要啟動收托,就要全員完成疫苗接種,如果沒接種疫苗,進出機構則要出示三天內PCR陰性證明,也規定降載總數不能超過原實際收托數的1/2,將優先收第一線警消醫護或雙薪且無其他親屬照顧資源的家長。

以台北市文山托嬰中心為例,原本實收40位,降載收托可收20位,首日則收托16位幼童, 文山托嬰中心主任張瓊鈴說:「像我們今天開始開放收托,那我們就會讓老師在接觸家長的時候,增加戴面罩或是護目鏡的部分,提供給老師。」

不只是台北市,宜蘭也宣布22日起,公私托將分區分流降載收托。宜蘭社會處長林蒼蔡說:「我們縣內的公私托,所有的我們的托育人員,或是說我們的工作人員,已經在7/7打完疫苗,施打率已經100%。」確保托育人員已經接種完疫苗,且經過14天具有保護力,收托總數要是原本的一半,不過文教總會則認為,人數不是重點,還是呼籲幼托機構人員趕快打完疫苗,落實戴口罩、勤洗手,才是解決疫情之下孩童教育的重要關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