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健身"!公衛專家:有足跡未擴散

戢靜璇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DELTA變種病毒肆虐!鄰近台灣的韓國,將疫情最高警戒從7月25日延長到8月8日,而他們的防疫措施也做出一些改變,像是針對健身房,禁止播放快歌、來防止民眾在運動時,有汗水噴濺傳染的風險,公衛學家也指出,台灣目前對於健身房的感控、看起來是足夠的,至少確診者都沒有往外擴散的跡象。另外也有感染科專家黃立民,他就說要防範DELTA,可以考慮把國產高端當做第三劑補充劑。

節奏輕快的韓國流行歌曲,忍不住讓人邊聽邊想跳起來,但在疫情嚴峻的韓國,現在卻成了防疫禁令之一。為了防止DELTA變種病毒株擴散,韓國健身房一律禁止播放快節奏歌曲,還限制跑步機速度不能超過一小時6公里,就是怕汗水到處噴濺,增加病毒傳播風險。

同樣是鄰近的新加坡,則是健身房內一律配戴口罩,最多兩人一組課程活動則是最多30人,對比台灣目前的健身房防疫措施,採配戴口罩、社交距離、定期清潔、實聯制等等,究竟哪種方式更好?公衛學者范僑芯說:「(台灣)近期的這些確診個案中,也有健身房的足跡,但是都沒有爆發群聚的調整,就說明台灣其實針對這些措施的話,都是實施的相當嚴謹。」

而台灣想要防範DELTA變種病毒入侵,除了積極防疫,疫苗策略上專家也有不同建議,面對國際疫苗供貨量不穩,可以把國產疫苗高端做為第三劑補充劑,來加強抵抗變種病毒。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高端的抗體產生是不差的,那希望打第三劑的時候,如果疫苗不足用高端來,應該可以把抗體打得更高,這樣對變種病毒會有幫助。」就怕未來DELTA變種病毒越來越強勢,在目前還沒有一種疫苗能夠完全對抗DELTA的情況下,專家認為靠第三劑疫苗,或許是防範它的最好策略,但根本問題還是需要疫苗數量充足,達到群體免疫的目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