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混打AZ+BNT 醫:恐影響疫苗涵蓋率

林立庭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各國都在拚疫苗施打的進度,但跑得過變種病毒DELTA傳播的速度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終於決定,開放疫苗混打!原因是認為AZ混打BNT疫苗,是可行的,根據各國研究也顯示,混打可以提高對抗變種病毒的保護力,不過在疫苗不足的情況下開放混打,有專家擔心,會讓疫苗涵蓋率,提升得更慢,也有醫師認為,混打開放給第一到三類的醫護人員,但很多人早就已經打完兩劑,現在才開放,根本沒有太大的幫助。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AZ混BNT(對象),醫護人員可以先來混打。」講了好久的疫苗混打,指揮中心終於正式宣布要開放,不過不是人人都可以打,首批混打將以第一類到第三類的醫護和防疫人員為主,混打的方式則是以第一劑AZ加上第二劑BNT疫苗為主,但現在是只聞樓梯響,因為BNT疫苗何時可以進到台灣,都還是未知數。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醫護人員什麼時候打第一劑,大部分都在五月頂多六月初就打第一劑,你現在講這種事(混打第二劑),有講跟沒講沒兩樣,(混打)也沒有馬上要實施,(混打)還再拖。」

混打真的比較厲害嗎?目前國際上的研究都認為面對變種病毒Delta,這個大魔王,混打疫苗的抗體效價更高,不過國內醫師也有不同的考量。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說:「如果你一定要來混打,當然先打AZ之後,再打MRNA類的效果最好,中和抗體生成的效價上是比較高的,第二件事情在T细胞的反應比較好。」

尤其面對國內疫苗不足的窘境,現在開放混打,醫師也擔心會排擠到其他還沒有打過第一劑或第二劑的族群,現階段兩劑疫苗施打的間隔,已經從八週,延長到10-12週,而台灣目前施打涵蓋率來到35.84%,應該先持續加強第一劑的涵蓋率,才能讓更多人得到足夠的保護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