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就業獎勵加碼 畢業役男最高領3萬

莊雨潔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受到疫情影響,這一兩年畢業的學生工作並不好找,為了鼓勵畢業生能積極找工作,勞動部去年推出「青年就業獎勵計畫」,應屆畢業生在期限內穩定就業3個月以上,就可領2萬元以上的就業獎勵金。由於民眾反映,男大生有兵役問題無法立刻投入職場,認為這辦法並不公平。因此,勞動部近日宣布,去年當兵的應屆畢業生,若退伍後90天內找到工作,也可以適用補助。然而,有更大一群人是想要找工作卻碰壁,無法在期間內就職,因此也拿不到補助。

疫情影響百業蕭條,這一兩年畢業的學生工作並不好找,為了鼓勵畢業生能積極踏入職場,勞動部去年推出「青年就業獎勵計畫」。應屆畢業生在期限內穩定就業3個月以上,就可領2萬元以上的就業獎勵金,受僱於同一雇主滿180日再加發1萬元。但民眾批評,男大生若要服役、無法立刻找工作,不就無法適用補助,因此勞動部近日調整補助身分,只要是去年9月1日至今年9月30日畢業,有教育部、就讀的國內學校認定為,去年應屆畢業相關證明文件,或是去年畢業的役男,都有機會可以領到補助。

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長陳世昌說:「(畢業生)他在今年6/15-9/30這段時間,有找到工作,而且可以穩定就業3個月的,第二個是他退役之後,因為他退役的時間,隨著他服役的時間先後而有不同,所以退役後90天內找到工作的,一樣也可以使用。」然而並不是所有大學畢業生,找工作都這麼順利。

GagaOOLala員工:「我也很積極找工作,但就是找不到,所以拿不到補助。」去年畢業於傳播相關科系的啾木,平時也拍攝影片才華洋溢,但畢業後找工作卻到處碰壁,直到今年遇到願意使用新人的影音平台公司,總算鬆一口氣但像這樣的案例,卻無法適用補助。

當然也有部分退伍後的畢業生依舊找不到工作,只能兼職同樣也無法領補助,GagaOOLala 員工啾木:「我朋友退伍也在兼職。」但畢竟補助用意在於鼓勵畢業生積極投入職場,因此還需企業敢大膽使用新人,而新鮮人也只能不斷增進職場實力,才能在這樣的環境,尋求生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