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平均壽命81.3歲 台北市最長壽

羅立芸 陳藝緯 報導  / 台北市

除了疫情挑戰,「超高齡社會」也考驗政府該如何超前部署。內政部最新統計,國人的平均壽命已經來到81.3歲,男性78.1歲、女性84.7歲,雙雙創下歷年新高!直轄市部分,以台北市84.1歲最高,二、三名分別是新北市、桃園市。學者指出,台灣平均壽命延長的速度,比全世界快很多,但同時生育率下降的速度,也比全球平均來得快。到了2060年,台灣很可能是「世界最老國家」之一,呼籲政府要及早因應!

想牽著你的手,一起變老還要更老,台灣正在邁向超高齡社會,內政部最新統計,國人的平均壽命已經來到81.3歲,男性78.1歲、女性84.7歲,雙雙創下歷年新高。直轄市部分,以台北市84.1歲最高,第二、第三名分別是新北市、桃園市,人口結構改變速度太快,學者很擔憂。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說:「錢要花在刀口上面,而不是一昧的普遍的討好,(鼓勵子女)跟父母親住在一起來從事照顧,政府可以給很多的誘因啊,包含減稅包含幫他家裡改善無障礙空間啊。」

高齡化加上少子化,台灣比全球平均速度都要快,到了2060年,台灣很可能是「世界最老國家」之一,不只長照政策,要及早規劃,不想愈老愈窮,也要早點想辦法。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說:「到現在很多人,都不知道有(勞退)自提的部分,或是有知道也不想存,那我覺得這是很可惜的,因為我們自提這個部分,第一個它可以免稅,第二個它不像你去外面買基金要付管理費,它不用管理費,那在加上它有最低收益的保障,所以換句話說,這筆錢再怎麼樣都不會賠的。」

主計總處調查也發現,如果戶長是是65歲以上的長輩,平均每戶一年可支配所得,只有33.1萬元,65歲以上的長輩,平均每戶一年可支配所得,只有33.1萬元,但平均每戶消費支出是35.4萬元,也就是入不敷出。要避免這種窘境,民眾從年輕時,就要好好規劃理財,政府也得加快,因應超高齡社會的政策布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