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強降雨襲全台!對流雲系發展旺 17縣市豪、大雨特報

午後強降雨襲全台!對流雲系發展旺 17縣市豪、大雨特報 | 華視新聞
大雨示意圖。(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更新14:25】

氣象局於下午1點時針對全台17縣市皆發布豪、大雨特報,包括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宜蘭、花蓮、南投、彰化以南地區及桃園至台中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中台南市有局部大雨或豪雨機率,維持豪雨特報;氣象局指出,西南風影響及午後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易有短延時強降雨,山區務必慎防坍方及落石,低窪地區慎防淹水。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發稿12:58】

近日受到熱帶性低氣壓的外圍環流以及西南風影響,連日下起致災性豪雨,全台各地都有零星災情傳出;中央氣象局今(9)日也持續針對7個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氣象局指出,中南部仍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南台灣天氣依舊不穩定,其他地區上半天雖然為多雲到晴,不過午後雷陣雨會比昨天更為明顯,部分地區對流發展較早,而發展較晚或旺盛的地區,降雨有機會延續到晚上,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午後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

西南季風減弱大氣仍不穩!7縣市豪、大雨特報 

氣象局表示,受西南風影響,中南部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今日台南市有局部大雨或豪雨,雲林以南及澎湖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台南市仍維持豪雨特報,大雨特報示警範圍則為雲林縣、嘉義縣市、澎湖縣、高雄市、屏東縣。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氣象專家吳德榮也在專欄「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表示,今晨仍受「西南季風」影響,台灣西南部仍有強對流消長,降水回波自海面移入帶來明顯降雨。最新模擬顯示,今日至12日「太平洋高壓」逐漸增強,西南季風減弱,但低層水氣多,大氣仍不穩定,迎風面西南部清晨起即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午後其他各地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局部地區仍有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發生的機率,背風面北部、東半部中午前後,氣溫偏高、天氣炎熱。

觀測資料顯示,台灣西南部仍有強對流消長(左圖),降水回波自海面移入(中圖),帶來明顯降雨(右圖)。(翻攝自吳德榮專欄「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觀測資料顯示,台灣西南部仍有強對流消長(左圖),降水回波自海面移入(中圖),帶來明顯降雨(右圖)。(翻攝自吳德榮專欄「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此外,氣象專家彭啟明也在臉書粉專「氣象達人彭啟明」發文分析,這波西南風將在這週逐步減弱,台灣附近開始會有西南風轉偏南風,迎風面還是容易有對流發展機會,仍有局部較大雨勢,但整體降雨將逐步趨緩,尤其太平洋高壓將會逐步的西伸,台灣將會在高壓勢力影響的邊緣,將再轉為夏季晴朗炎熱高溫,中午高溫將上看34至36度,午後容易有熱對流發展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