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8死亡掛零 聯亞疫苗EUA未通過

戢靜璇 陳藝緯 報導  / 台北市

16日台灣疫情新增8例本土病例,其中2例關聯不明,另外還有2例境外移入,而外界關心國產聯亞疫苗,今天宣布沒有通過審查。指揮官陳時中說很遺憾,原因是因為中和抗體等數據沒有達標準,不過指揮中心也說,先前與聯亞簽定的購買疫苗合約還是算數,但不能再申請緊急授權,得照正常程序完成三期實驗後,再來審查聯亞疫苗的有效性,合約只在效期2年內有效,對聯亞也是一大考驗。

對比高端的抗體平均效價,高於AZ疫苗的3.4倍,聯亞則沒有通過標準,消息一公佈下午2點05分,聯亞的股價也馬上暴跌,從201元10幾分鐘後跌到100元,市場財富瞬間蒸發數10億,不過指揮中心與聯亞簽定的500萬劑疫苗合約,同樣有效,就看聯亞願不願意完成三期試驗後再補件申請。

至於16日開放36歲以上民眾預約的高端疫苗,指揮中心也強調現在劑量絕對夠,而且對未來的高端產量也很有信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以60萬劑做基礎來做這次的預約,但今天(16)日已經可以跟大家確定說,一定是有61萬劑的高端疫苗可以施打,在合格的批數也不排除在這一波的施打的時候,再加進來,讓更多人能夠施打。」

另外16日新增10名確診個案,8例本土以新北市6例最多,台北市桃園市各一例,兩例境外移入,其中案15965曾經接種過兩劑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案15965,7月9日就已經打完第二劑,不過她入境日是8月2日,她到底在什麼時候感染,目前看不出來因為她沒有症狀。」

接種兩劑疫苗還是感染了,可見新冠病毒的傳染力強大,指揮中心也期盼,未來高端疫苗產量更穩定,以及向國外採購的疫苗能趕快到貨,讓台灣人都能趕快打到疫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