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亞沒過EUA「中和抗體未達基準」 陳時中:很遺憾

聯亞沒過EUA「中和抗體未達基準」 陳時中:很遺憾 | 華視新聞
聯亞疫苗示意圖。(資料照)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高端疫苗今(16)日開放預約,提供65歲以上長者、64歲到20歲的第9類對象,以及64歲到36歲的民眾預約接種;另外衛福部食藥署也宣布,今日有4批高端疫苗完成封緘,目前累計61.4萬劑可施打。而對於另一款國產聯亞疫苗,食藥署昨(15)日召開聯亞新冠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查會議,21位專家中有17人不同意,最終聯亞疫苗未能通過;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很遺憾」。

中和抗體未達評估基準 17位專家不同意通過EUA 

食藥署昨日針對聯亞UB-612新冠肺炎疫苗(聯亞疫苗)專案製造申請案召開會議,會議中邀請國內化學製造管制、藥學、毒理學、臨床醫學、公衛、法律及醫學倫理專家進行討論。

食藥署指出,當日會議經過充分的審查與討論,聯亞疫苗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該疫苗安全性可接受,具細胞免疫反應趨勢,惟中和抗體數據與國人接種AZ疫苗外部對照組的中和抗體數據相比,未能達到食藥署於110年5月28日專家會議所訂定的2項國產疫苗EUA療效評估基準」。

(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表示,會中經投票表決,與會專家出席計22人,除了主席不參與投票外,21人投票結果為4人補件再議、17人不同意通過,「建議不予核准專案製造」。此外,聯亞公司已規劃於印度展開第三期臨床試驗,發言人莊人祥也補充,「目前合約還沒有失效,若聯亞在印度進行的三期臨床可證明疫苗有效性,之後還是可生效」。

(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提供)
 

聯亞未過不影響疫苗總量! 陳時中:受試者可打其他廠牌

對於聯亞疫苗未通過EUA一事,陳時中則表示「很遺憾的,聯亞EUA審查未通過」,也強調「這並不會影響疫苗總量,因為疫苗量本來就超過總量」。

至於先前參與聯亞疫苗的受試族群,陳時中指出「當初參加臨床試驗都是替社會努力的,我們會尊重受試者意願,協助做後續安排,可以選擇接種其他廠牌疫苗」。

(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