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機」洩上億個資 追源頭!千元扯到手

黃品瑄 李其庭 報導  / 台北市

俗稱「小白機」的房仲神器,裡面紀錄上億筆個資,房仲業者只需要坐在電腦前,不用1分鐘的時間,就能查到您的身分證字號、手機號碼、戶籍地址,根本毫無隱私可言。這台小白機其實就是一個程式系統,小小一個USB灌進電腦,只要花8千元,就能買到大量精準有效的個資,業者推估應該是政府流出的資料。準確到陌生開發10通電話至少會有3個人有意願買房,讓不少業者願意鋌而走險。

密密麻麻的個人資料,全部一覽無疑,坐在螢幕前動動手指敲鍵盤,打開房仲神器「小白機」的系統輸入姓名,不用1分鐘的時間,您的出生日期、身分證字號、手機號碼、戶籍地址、公司行號,甚至投保單位,全都看得一清二楚。

掌握民眾個資就是這麼簡單!賣家會鎖定房仲業者,傳簡訊銷售,雙方達成共識之後,在公共場所面交隨身硬碟,房仲回到家把隨身硬碟插進電腦後,賣家就能遠端操作,幫忙安裝系統,上億筆精準個資就此到手。知情房仲說:「資料很齊全15年前建檔的,基本上都查的到資料,只是說多或少,很像是公家機關流出的。」

受害民眾說:「我那個時候也剛交屋沒多久啊,陸續就收到不同公司的廣告信,而且都剛好還是我買房的那個區域負責的業務,更怪的是,有的廣告信還是直接寄到我老家的地址,因為我戶籍還沒遷啊,為什麼他們資訊那麼詳細還那麼快,這真的很有問題。」

1台小白機最低8千元就能入手,甚至推出「月費方案」,只要1個月繳2千塊,就能定期更新資料,成了仲介口耳相傳的熱銷商品。難道個資問題無解嗎?資深刑警認為,警方辦案要調個資還得向檢察官申請,反觀房仲有大量資料在手根本抓不勝抓,這次被逮的只是冰山一角,上至總統下至市井小民,個人隱私全被攤在陽光下,恐怕已成國安危機,警方也承諾將會嚴辦到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