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打COVID-19疫苗安全嗎?醫提1關鍵:還是利大於弊

兒童打COVID-19疫苗安全嗎?醫提1關鍵:還是利大於弊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指揮中心昨(28)日宣布開放BNT疫苗納入意願登記選項,至於目前只有BNT疫苗核准在12到17歲的兒童使用,指揮中心也規劃採流感疫苗接種模式,以校園集中接種或依通知書至地方政府衛生局指定合約醫療院所方式接種。對此,兒科急診醫師謝宗學透露,自己常被問到「兒童接種疫苗安全嗎?」等相關問題,並坦言,自己也很擔心接種疫苗出現心肌炎併發症的情況,「但是當國外Delta 變種病毒疫情爆發後,兒童染疫率和住院率急速上升,接種疫苗還是利大於弊的選擇」。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兒童是否該打COVID-19疫苗?兒科急診醫提這觀點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醫師謝宗學在粉專「Dr.E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表示自己近期時常被問到「可以接種高端疫苗嗎?」、「兒童接種疫苗安全嗎?」等問題,他也提到,兒童是否該接種COVID-19疫苗,自己原本持比較保留的態度,「因為兒童的被感染率和重症率都偏低,接種疫苗到底是為了兒童個人健康還是為了公衛需求?」,但他也觀察到,國外 Delta變種病毒疫情爆發後,兒童染疫率和住院率急速上升,「現在對於兒童接種疫苗的想法沒有懸念,只能選擇接種一途」。

謝宗學也說,目前只有BNT疫苗核准在12到17歲的兒童使用,「但接種疫苗後心肌炎一直是我最擔心的併發症。日前以色列科學家在 NEJM 發表的論文指出,接種BNT疫苗每十萬人中有2.7人發生心肌炎,但感染COVID-19後併發心肌炎的機率是每十萬人中發生11人,接種疫苗還是利大於弊的選擇,雖然還是有點擔心,但若學校發通知書詢問是否同意讓孩子接種疫苗,我會勾選同意」。

高端疫苗可打嗎?醫:二期實驗結果抗體反應不錯

至於高端疫苗,謝宗學說,以自己的觀察,身邊朋友有醫療背景的比較能接受高端疫苗,其想法是高端疫苗是技術成熟的蛋白質疫苗,副作用比較明確,抗體反應不錯,雖然沒有三期實驗證明,效果可以預期,甚至詢問有沒有高端疫苗青少年實驗,想讓孩子先接種高端疫苗。至於沒有醫療背景的朋友則擔心沒有三期實驗效果不確定,疑似接種疫苗後相關死亡案例也增加對安全性的疑慮。但他也強調,「這只是我身邊朋友的觀察,不能代表所有人的狀況」。

最後他也談及自己想法,「若未來幾年內沒有出國的需求,又想要先接種到疫苗,可以考慮選擇高端疫苗,以目前二期實驗接近四千名受試者的結果抗體反應不錯,副作用也很少,近期疑似相關死亡案例必須等待進一步釐清死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