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把刀岳母打AZ後4天逝 醫籲「7症狀」持續逾3天要警覺

九把刀岳母打AZ後4天逝 醫籲「7症狀」持續逾3天要警覺 | 華視新聞
COVID-19疫苗。(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作家九把刀昨(11)日發文表示,岳母打完AZ疫苗後4天,突然背部、頸部嚴重抽痛、伴隨嘔吐症狀,緊急送醫後到院前死亡,目前遺體正在解剖當中,尚未證實與疫苗有直接相關,但他也提到,「當然會將兩者的因果關係聯想在一起,想要得到清楚的答案」;對此,家醫科醫師許書華也在臉書提醒,打完疫苗3天內可能會出現發燒、疲倦、噁心等7項常見症狀,大多2、3天內會好轉,「若持續3天以上未好轉甚至更嚴重,務必立刻就醫」。

九把刀岳母打AZ四天後猝逝 遺體待解剖釐清

九把刀昨日於臉書發文表示,岳母在7月26日接種了AZ疫苗,當天並無身體不適,但到了30日上午,岳母突然出現症狀,「從背部往頸部抽痛、劇痛,伴隨著嘔吐狀態」,接著下午岳父發現岳母以奇怪姿勢躺在沙發上,發現她沒有呼吸心跳,隨即打119報案、持續做CPR,卻在到院前就已經身亡,他也坦言,「岳母3月才做過身體檢查,當時只有膽固醇跟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超標,因此很難不把打疫苗跟死亡聯想在一起」,目前也已進行解剖當中,等待報告出爐。

打完疫苗常見7症狀!醫提醒「持續3天以上」要警覺

對此,醫師許書華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得知九把刀岳母離世的消息感到十分遺憾,願逝者安息;同時她也整理了一份表格,提醒大家在接種疫苗後應要保持哪些警覺。首先,不論施打AZ或mRNA疫苗,在施打30分鐘內最嚴重的不良反應是過敏性休克,若出現呼吸困難、血壓降、嘔吐、舌咽腫脹、皮膚疹等症狀,務必有所警覺並且立刻呼救。

而接種3天內可能會出現的常見症狀包括發燒、疲倦、噁心、頭痛、肌肉痠痛、關節痛、打寒顫等7項症狀,大多2、3天就會減輕好轉,許書華也提醒,上述症狀若持續3天以上未好轉甚至更嚴重或出現新症狀,應立刻就醫;此外,施打mRNA疫苗後7至8天可能會出現新冠手臂的延遲型大型局部反應,手臂會感受到腫、熱、痛、癢,可以透過冰敷、服用抗組織胺、消炎止痛藥來緩解。

(翻攝自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臉書)。
(翻攝自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臉書)。
 

另外,AZ疫苗接種後4至28天,重大不良反應為「血栓」,需注意若出現呼吸急促,胸痛、持續腹痛、下肢腫脹疼痛、神經學症狀如持續頭痛或複視、注射部位以外的皮膚出現出血點不明瘀青等症狀,務必立即就醫;至於多在施打完第二劑mRNA疫苗3至14天,可能出現心肌炎的重大不良反應,需注意若出現胸痛、喘、心跳快等症狀,也應立即就醫。

(翻攝自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臉書)。
(翻攝自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臉書)。
 

許書華也說,「希望不會影響大家打疫苗意願,評估利大於弊就去打,有警覺即可」,另外,她也點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超標若醫師評估需要治療,建議還是積極治療。這是無聲殺手,讓動脈血管壁發炎、動脈粥狀硬化,中風、心肌梗塞、周邊動脈阻塞等疾病機率大增,沒事歸沒事,一有事就真的是大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