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勤+頻繁檢疫 7成機師嚴重失眠

黃敏惠 方起年 王馨儀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機組人員因為工作暴露在染疫高風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機組員返台後需進行5天的居家檢疫與9天的自主健康管理。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調查發現,許多機師在近10個月內隔離天數達180天,平均每月採檢一次,有七成的機師出現比過去更嚴重的失眠問題,也無法盡責照顧家人,身心俱疲。

機長廣播說:「歡迎搭乘回台北。」萬家燈火,旅客是回家,機師們卻是回到一個像監獄的家!因為防疫規定機組人員必須,5天居家檢疫9天自主健康管理,出一趟任務就得閉關14天,飛得越多關得越久,機師廖伯軒說:「(我最高一個月)累積隔離23天,有同事很不幸的,隔離(一個月)接近30天也有。」桃園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建財說:「我們就像是被戒護的犯人,外站旅館會派一個專人押送我們進飯店,然後進了房門之後,跟你說對不起你沒有房卡。」

執勤檢疫無限輪迴,桃園機師工會調查700位機師發現,許多機師10個月內隔離高達180天,每個月至少採檢一次,高達七成比過去失眠更嚴重,精神壓力更大,九成不能享有正常生活,最親愛的家人是最熟悉的陌生人,機師廖伯軒說:「對家人很有所虧欠,很多機師的老婆就要自己一個人,負擔起所有(照顧家)的責任。」

桃園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說:「比如我飛帛琉我甚至在帛琉過夜,我回來還需要五天檢疫期嗎,應該是不需要,因為我們旅客都不需要了,所以其實應該是將不同的目的地,可以做分層隔離的規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再觀察一陣子,(隔離天數)應該還是會往下降。」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開了口!機組人員檢疫政策有望調整,檢疫隔離是不是得長期世隔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