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經濟學 轉型! 雲端消費新"食"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疫情緊繃,若是餐廳無法內用,就得靠網路科技拓展客源,在艱困中求生,餐飲業者他們怎麼在空中做生意?2021年疫情如何加速餐飲業的轉型腳步?

2021年,疫情挑戰也是餐飲業的生存之戰,輸贏勝負許多店家都在苦思如何轉型,過去強調著美食體驗與人際互動,疫情洪流下,想打破開店零收入的困境,他們被迫走上街頭。疫情期間,台北市東區的市民大道上,多了不一樣的風景,背著牌子,不斷90度鞠躬,試著抓住過路客目光,她是居酒屋員工吳韋嬅,店內收入沒了,菜色、菜單都得打掉重練,轉做平價便當外帶,非常時期,她還站上店門口的花圃,彎腰鞠躬拚生意上門,居酒屋員工吳韋嬅表示,因為老闆他要撐的員工很多,我們全部人的每個月的生活費,都扛在他一個人的肩上,可是他並沒有縮減我們的薪水,疫情下,日子有多難過?望門興嘆等不到客人。

疫情衝擊之下,全台超過8000間餐廳,每週平均營業額剩下不到4成,消費者的內用習慣被迫改變,當許多的業者還在思考,到底要不要做外送外帶,轉眼間已成了非做不可。這裡是老闆James雲端餐廳的實體店,櫃檯上6台平板電腦,從顧客下單、店家收單、整理訂單到美食出貨,統統數位化,不用靠手寫,動動滑鼠,翻桌率、來客數等資料,直接分析,快速掌握業績,省去店家許多力氣,餐飲業者James:「只看外送這件事情,我每天大概至少150單以上,我們其實比原本大概多了30幾%40%。」過去客人聞著食物香氣尋上門,現在消費者滑著手機,在網路選擇店家點餐,統計顯示,2021年5到7月,線上外帶交易量就成長7倍,搶攻雲端商機,首先就要找到客人,餐飲業者James表示,先靠身邊朋友去幫我來願意點第一次,至少點擊這件事情變高滿多的。

東吳大學企管系副教授歐素華:「過去你是人跟人之間的連結,可是在數位時代,你要想的比較是多元連結的方法,怎麼去維繫品牌,甚至幫品牌創造第二條成長曲線,提早展開布局的業者,持續發揮創意轉型。」

餐飲科技公司共同創辦人程開佑表示,這疫情幫餐飲業打了一劑AZ的疫苗,副作用非常強烈,非常不幸有一些店家,沒辦法通過這一段,但接下來就會變更強,挑戰更快速變化的餐飲環境,讓科技變成我的工具,而不是變成資本障礙。也有餐飲業者表示,餐飲業過往至少在做這8年,沒有遇過這麼有機會的事情,大家能不能看到那些渺小的機會,你能否趕快想通,看看有沒有機會,然後重新來過,疫情是危機,也是最巨大的商機,店家們得摸索出一套求生之道,重新調整腳步,擦亮自己的店招牌,也才能拉近和消費者家中餐桌的距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