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萬華老店難經營 拚轉型求生存

雷雅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5月萬華區爆發疫情,隨即萬華商圈緊急停業,影響層面持續擴大,萬華就像是進入了長期抗戰的階段,有商家宣布永久停業,留下來的店家,選擇苦撐經營,回想疫情期間蕭條的景象,連在地土生土長六十年的萬華人都沒見過,但疫情之下,也看見另一條出路,有些老店力拼轉型,透過外送平台和網路的方式,尋找新的生機。

確認數量時間地址,傳承到第三代的青草茶店,打破等待的常規父子兩在疫情期間,要讓青草茶也能送到顧客手中,青草茶店老闆王榮貴說:「有些老客人他就是,長期需要喝一些茶飲調理的,他們都會打電話來詢問甚至訂貨。」

說話溫柔不疾不徐,提到萬華青草茶,沒有人不知道王榮貴,就是那顆掛念著老顧客的心,即使疫情期間面對區空蕩蕩的萬華區也堅持拉開鐵門,不曾放下的背包也是為了讓電話響起時,能夠立刻出發外送,不過面對疫情老店也需要有新思維,青草茶店老闆(第三代)王柏諺說:「大家都在家裡所以很多問題變得,他不會來店裡問他一定要透過網路,來問我們價錢或是調理可以擁哪些草。」

5月萬華疫情大爆發,沒有人能想到小小一條街的群聚染疫事件,影響力卻擴及整個商圈,艋舺商圈理事長李昭成說:「可以說萬華從來沒有這樣過,我也跟他們講危機就是轉機。」要主動出擊是現在的萬華商家生存下去的共識,在疫情熱區的百年老店也力拼轉型尋找更多機會,百年老店業者(第四代)陳輿安說:「後疫情時代,其實餐廳的思維要完全的改變,不能再像以前就是我們等客人來。」

有過SARS的經驗第一時間立宣布停業的老店,店休了一個半月,直到7月初才迎接客人,但是危機似乎也成了新的轉機,萬華區的商圈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思維,經過疫情洗禮的萬華,或許需要時間重整腳步,但也讓外界更期待重生後的樣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