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友台"布局印太 牽動太平洋局勢

美澳"友台"布局印太 牽動太平洋局勢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與澳洲日前在「美澳部長級諮商會議」聲明中重申,台灣在印太地區扮演重要角色,希望強化與台灣的關係,我國外交部對此發表回應,將持續和理念相近國家合作,維護印太地區和平。另一方面,美國和英國要協助澳洲,部署核子潛艦,就有外媒分析,到時候澳洲海軍,最遠可以來到台灣,太平洋局勢,恐怕會有所變化。

13日到17日台灣漢光周登場,為對抗可能的敵軍展現實力,就在同一周,美國與澳洲召開部長級諮商會議,聯合聲明重申台灣在印太區域扮演重要角色,不但是民主的領頭羊也是美澳重要夥伴,兩國都希望與台灣強化關係,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我們處於東亞第一島鏈重要樞紐位置,在區域的穩定跟繁榮上,一向扮演關鍵角色。」

《德國之聲》報導,一旦澳洲成為全球第7個擁有核子潛艦的國家海軍實力將大幅提升,《經濟學人》也分析,核子潛艦不但行駛速度更快水下停留時間更長有利於在太平洋活動,即使缺乏補給也能維持更長時間預估還能在南海停留超過兩個月,《紐約時報》還指出,屆時澳洲海巡範圍最北可達台灣太平洋局勢恐將發生變化,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我們看到拜登政府上任以來,持續結合理念相近的國家,來展現對於台灣強勁的支持,以及對於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高度重視。」

美國聯合盟友把手直接伸進印太地區國際形勢將如何發展,周邊國家都無法置身事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