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工作人員打1劑可辦展 專家憂破口

王馨儀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隨著國內疫情趨緩,雖然還維持二級警戒,不過許多活動陸續鬆綁,昨(19)日指揮中心公布,大型展覽場館如果要辦活動,一定要6成的工作人員都打過疫苗,還要提交防疫計劃書才能放行。不過黃立民認為,現在打了一劑疫苗保護力其實只有3成,更何況還有4成的人沒打疫苗,這樣意義不大,還是有傳染風險,甚至可能成為破口。而且也有專家透露,指揮中心這項決議,其實沒有經過專家小組會議討論過,就上路。

台北國際電腦展,年年都吸引許多3C迷擠進展場裡朝聖,今年10/29也將在世貿一館展開。指揮中心19日公布大型展覽的舉辦門檻,其中一項就是6成的工作人員得打過第一劑疫苗,不過像電腦展這種要親自體驗、操作電腦的展覽,很可能有接觸感染危機,只有6成人打疫苗真的夠嗎?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說:「國外的數據顯示,不管你打哪種疫苗,如果你只打一劑Delta的話,是3成的保護力,所以這種情況之下,只打一劑其實意義不是太大。」

展場人多,相對風險也高,應該仔細評估,但卻有專家說,指揮中心這項政策其實沒有經過專家諮詢小組討論就決定了,黃立民認為,如果展覽互動性比較高,最好還是所有工作人員,甚至所有民眾至少都打過一劑疫苗比較保險,還要搭配其他配套措施,像要近距離接觸客人的工作人員都要快篩。

感染科醫生李秉穎則認為,不管打一劑或兩劑疫苗都會有突破性感染,最重要的還是自身防疫,台大感染科醫生李秉穎說:「有打疫苗的人,有時候身體還是會帶病毒的可能,公共空間傳染病毒防範最有效的其實是口罩,你打了疫苗又戴了口罩,這病毒幾乎沒有傳染空間。」病毒難防,就算打了兩劑疫苗,都還是可能遭到入侵,如果真的要參加人多的展覽,醫生建議還是戴緊口罩,少觸摸、多消毒,才能保護自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