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婚族未婚43%創新高 不婚不生危機

雷雅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少子化國安危機加重,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10年1次的人口普查,結果顯示,去年底25歲至44歲未婚率達43.2%。事實上從1990年開始,未婚率就逐年上升,專家分析房價、新資結構是主因外,現代人生活樣態多元,容易滿足生活上的需求,因此結婚念頭也跟著下降,建議除了推出育兒津貼外,協助年輕人擁有穩定工作、自有宅,或許才能真的達到催婚效果。

是一個人的世界,還是兩個人的幸福?是一個人也能把自己過好,還是兩個人的陪伴與守護?民眾說:「我不會想要結婚,結婚好累,因為我覺得工作是最重要。」民眾說:「就是還是會結婚吧,金錢上有考量的話再進一步做考慮。」說來說去,首先你要有一個願與你廝守終身的對象,第二步絕對是考慮經濟狀況。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最新的統計,2020年25歲到44歲未婚的比率達到43.2%,和10年前相比,高出了近6個百分點,事實上從1990年開始未婚率就逐年上升,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說:「那今天在網路上什麼都有,很容易打發你的時間,所以個人主義會越來越強烈,當然有人會講房價、低薪的狀況,調薪的機會又不是那麼多,所以他要追價,困難度就高。」

而結不結婚更影響台灣的生育率,專家點出,每年平均只有4%未婚生子,換句話說96%都是在婚姻當中出現的嬰兒。根據統計,2020年只有16.5萬的生育量,到今年8月底為止,也只有9.9萬的嬰兒,推估到今年年底也頂多只有約15萬左右的新生兒,新生兒人口數恐怕再創新低。

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說:「最近這幾年,大概每一年至少5千位嬰兒下降,2037年只剩下說不定連9萬人都不到。」國發會人力發展處長林至美說:「怎麼樣提供一個像社會住宅這樣子,讓他們可以有一個平價的住宅,也是要讓年輕人,考慮結婚生子的這個意願。」想成功提高國人結婚、生育率,只有後端的育兒津貼恐怕不夠,擁有穩定工作和自有住宅,或許才能夠真的能夠讓年輕人願意走入婚姻,孕育下一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