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特攻隊】配優酪乳恐中毒? 中秋柚子怎吃報你知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秋節你也有吃柚子嗎?網路上關於柚子說法不少,還有說不能跟優酪乳、香蕉一起吃,否則會中毒,其實這些都是謠言,不過柚子確實不能跟某些藥物一起吃,還有些人不適合吃太多,今天的打假特攻隊,帶您來看,柚子怎麼吃,才能健康過中秋。

中秋節就是要吃柚子,但是現在網路上有謠言說,吃柚子之後,不能配優酪乳,雖然都是水果,但是吃完柚子後也不能配香蕉,這樣搭配就會中毒,不過關於柚子的可怕傳言,還不只這樣,整篇文章看起來很嚇人,說有孩子這樣吃,還沒到醫院就往生,訊息在網路上流傳,但吃柚子真的有這麼可怕嗎?

我們也找營養師,幫你解答,營養師張斯蘭表示,那就是一個假消息,柚子跟優酪乳或香蕉,其實是不會有衝突的,但這也不代表,就能放心吃過癮,因為營養師提醒,柚子確實不能某些藥一起吃,在服用高血壓的藥物的民眾,那可能就是要小心,因為柚子它裡面有個成分,會去抑制我們代謝藥物的一個酵素,藥物的濃度就會變高,所以就會造成你可能會有中毒的現象發生。

柚子內含有與葡萄柚相似的呋喃香豆素成分,如果吃完藥馬上吃柚子,藥物代謝不了濃度過高,小心出現交互作用,像是降血脂藥跟柚子一起吃,嚴重可能導致急性腎衰竭,降血壓藥跟柚子會導致血壓過低,營養師建議有在服用這些藥物,就盡量別吃柚子。事實上,柚子含糖量也不低,所以我們會建議,如果有糖尿病的患者,可能是一次的量大概兩、三瓣,柚子雖然富含維他命C,但一顆熱量高達300卡,吃多不只變胖,腸胃比較敏感的人,還可能導致腹瀉反而傷身,中秋應景吃柚子,也別忘了適可而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