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時代雜誌 物流變貴物價上漲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天要帶大家來看的,是時代雜誌的一篇報導,內容討論的是全球的物流業,在疫情後產生的改變,以及對物價的影響。來聽聽丁學文怎麼說。

大家好,我是丁學文,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時代雜誌》最新一期,裡面有一篇很有趣的文章,它是主要有一個很有名的記者,叫ALANASEMUELS所寫的,而他的標題寫的是,為什麼現在所有東西都變貴了,讓我們從一隻長頸鹿的玩偶開始,所以這篇文章的主人翁,是一隻叫做強尼的玩偶,它基本上本來是在山東青島,距離4小時車程的一個工廠,幫美國的亞馬遜,上面的一個玩偶的銷售商,叫VIAHART去銷售,ALANA從去年8月,訂了這一隻長頸鹿,到今年的7月,這個長頸鹿才送到,他在美國的家門口。

這篇文章為什麼很有意思,文章很長你如果仔細去看,它會方方面面告訴你,一個從中國製造的長頸鹿,為什麼要花11個月,才順利送到美國,當然我們很簡單地直接會想到,物流成本增加了船塞住了,火車不好訂了,所有生產的成本提高了,譬如說文章裡面特別提到,本來這一隻長頸鹿,它的成本是89美元,現在已經變成116美元。

而它裡面也提到VIAHART,本來訂一個40呎的集裝箱,需要花的錢是4700美元,現在是2萬1000美元,更不要提裡面包括火車,叫不到工人,工人不願意回到崗位,總總方方面面都造成了,一個中國製造的產品回到美國,它整個成本有多高,所以你說通膨怎麼會沒有呢。以上就是《時代雜誌》要特別提醒我們,從這一隻長頸鹿,強尼的流浪故事,告訴我們全世界物流跟通貨膨脹的隱憂,謝謝大家,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