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釋迦.蓮霧! 農委會"預購平台"催內需

萬紹安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的釋迦和蓮霧,在9月20日起,禁止銷往中國,陳吉仲力推在地水果,推出預購平台,鼓勵台灣人多買釋迦蓮霧,另外也證實台灣的蓮霧銷往瑞士,也要積極爭取更多的外銷市場,不過中國國台辦昨(22)日說,暫停台灣水果輸入,是科學合理、完全正當的行為,對此陳吉仲則說,中國做法完全不合國際規範,也要求9/30前中方要跟防檢局連絡說明禁止原因。

預購平台記者會現場說:「100箱,100箱,50箱,50(箱),感謝50箱,黑珍珠蓮霧50(箱)。」訂50箱是基本款,1次訂個上百箱也大有人在,農委會為了搶救台灣的水果,推出預購平台,專門賣在地盛產的蓮霧和鳳梨釋迦,不只拚內需,也要拓展外銷市場,更是至關重要,陳吉仲也證實,台灣的蓮霧已經成功運往瑞士。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駐瑞士的大使,已經確定要把我們的蓮霧,直接空運到瑞士。」瑞士不畏懼中國封殺台灣水果,陳吉仲強調,預計推5千公噸,要銷往加拿大、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市場,日本則會以冷凍的方式外銷,更投入10億支持台灣農民,主要會輔導集貨、包裝、,以及冷鏈加工。

不過對於中國禁止台灣蓮霧釋迦,農委會希望中方可以給出科學證據,9月22日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中國曾多次向台灣通報,輸入水果不合格情况,並提醒要加强源頭管控,但情况没有改善,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是科學合理、完全正當的做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第一個中國沒有依照WTO的國際規範來處理,第二個他只通知我們不合格的件數相片,任何科學根據都沒有提出,第三個在整個雙邊的遊戲規則裡面,至少遇到問題應該是坐下來先談,而不是直接的片面的暫停輸入。」

呼籲9月30日前趕快來跟防檢局連絡,陳吉仲再次重申,中國必須要在30日前,給出回應,否則將會向WTO提出申訴,就是要確保台灣農民和鮮果外銷市場,不受國際政治紛擾,而影響生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