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拓新頁!台灣荔枝首次成功銷澳洲

張之晴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因為疫情影響,不少台灣優質農產品出口都遭遇困難,不過有台灣和澳洲兩地的進出口商通力合作,耗費三年時間,不斷實驗改進,終於成功種出了符合澳洲動植物檢疫標準的玉荷包荔枝,6月底首度叩關雪梨,一公斤賣50元澳幣,上市以後反應良好,首批330公斤的荔枝,幾乎銷售一空。

澳洲雪梨的果菜批發市場,堆高機來回辛勤工作,鏡頭拉近一看,這批嬌客,是台灣來的玉荷包荔枝,首度成功打入澳洲市場,只是荔枝到的時候,雪梨正好展開嚴格的封城,光是從海關要送到消費者手上,就花了將近一個禮拜。

進口荔枝澳洲台商童致元說:「雪梨海關那邊的人手原本八位,因為疫情關係只剩下三位,過了海關之後他們還要食品安全的檢查。」台灣農民更是耗費了三年時間,才達到出口標準。出口商黃傳殷說:「(輸澳農地)挑制高點,或者是旁邊沒有其他果園的,也務必要配合我們用藥的(標準)。」

出口前還要由檢疫官,仔細檢查有無蟲體或炭疽病感染,才能上飛機出國比賽,這麼珍貴雪梨僑胞當然要搶先品嘗,澳洲台僑二代Anna Cheng說:「哇你看這麼多,好大顆。」

讓南半球的消費者,在冬天品嘗到屬於夏天的荔枝,還能為台灣農民找出路,就算過程再麻煩,也要努力打開這片藍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