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禁台水果 農委會規劃3箭保障農民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海關總署在9月20日,突然片面停止進口台灣的蓮霧和釋迦,因此農委會規劃「外銷、內銷、加工」3隻箭,要提高外銷品質,降低農產品,過度倚賴中國單一市場的風險,不過中國國台辦也在昨(29)日記者會上,公布水果上有介殼蟲等照片,農委會強調技術問題應透過技術平台解決,要求今日以前兩岸展開技術性對話,否則資料已經準備好,將在明日後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資料我們都已經準備好了,那是配合SPS相關的會議,我們必須是在10月中會去提案。」打算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爭端解決機制,因為中國海關總署在9月20日,突然宣布停止進口台灣的蓮霧和釋迦,國台辦更在昨日記者會,公布台灣水果上的病蟲害照片。

我方農委會要求在9月30日以前,兩岸展開技術性對話,卻被中國已讀不回,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更反駁過去從未收到照片,中國應該直接透過兩岸防檢疫平台,提供完整的科學證據,如今台灣水果被中國片面禁止輸入,除了要向WTO申訴也決定分散風險,農委會國際處處長林家榮說:「那我們就透過擴展中國大陸以外的市場,強化國內的行銷跟啟動多元加工,希望能夠在外銷的部分,釋迦能夠外銷5000公噸,蓮霧能夠外銷1000公噸。」不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要拓展對美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的市場,降低對中國單一市場的風險,農委會也表示,為了確保外銷品質將要設置外銷專區,並強化冷鏈供應鏈等配套措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