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水果遭禁喊告 陳吉仲:中方仍未回應

王馨儀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的蓮霧釋迦,在中秋節的時候被中國以有介殼蟲為理由,禁止進口,今(27)日陳吉仲到立院備詢,他說目前中國都還沒回應,還是希望中國能在9月30日前,提供防檢資料,而同樣在今年2月被禁止進口的鳳梨,雖然今年總出口量,比去年少了35%,但是外銷日本首度站上萬噸大關。

台灣盛產的釋迦一切開白嫩嫩,果肉多汁香甜,卻在中秋節遭到中國以介殼蟲為理由,宣布禁止進口台灣釋迦和蓮霧,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先前表示,如果中國到9月30日前都不回應,將會向WTO提起申訴,事隔一週,中國目前依舊靜悄悄。而其實除了這次的釋迦和蓮霧,今年2月中國也以同樣理由禁止台灣鳳梨進口中國,不過危機是轉機,反而讓台灣打開日本市場,中國暫停輸入台灣鳳梨,賣到日本超過1萬8千多噸,雖然台灣鳳梨整體1到8月出口量是比去年少了35%,只有2萬9千多頓,但是這當中出口中國只有4028噸是去年的1/10,日本1萬8千多噸比去年成長了742%,首度站上萬噸大關。

那台灣的釋迦也有機會大量賣到日本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冷凍技術不用檢疫,要到台東12月產季前把冷鏈技術建立起來,目前都有跟日本的大通路商接洽中,就是希望降低台灣水果仰賴中國單一市場,找出另一條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